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不忘初心追随足迹、凝心聚力争创一流——交大产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1 09:50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产业创新科学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6月28日,产业处党支部联合产业(集团)公司党委、产业(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科技园党支部及部分企业党支部书记共35位党员开展了“追随习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追随习总书记足迹参观了天府新区规划厅,并深入天府新区研究院实地开展了“交大产业助力‘双一流’建设”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本次活动规模大、形式活、立意深,将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机关党委书记苏小桦、机关工会主席陈璐、组织部调研员吴建乐受邀参加并指导活动。

天府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来蓉考察第一站。党员们首先来到了天府新区规划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作出的“73字”重要指示精神,聆听新区的发展规划,实地感受天府新区的伟大巨变。通过参观,大家对天府新区的高速发展感到十分振奋,对天府新区和成都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祝愿。产业处党支部书记陈天利在参观后表示,交大产业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新的增长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学校产业全面创新改革,深度推进与地方和企业的战略合作,为发展产业、复兴交大、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接着,党员们马不停蹄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天府新区研究院参观。天府新区研究院致力于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是我校与双流县合作打造的典范研究院。研究院的工作人员陪同党员们参观了园区建筑,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最新发展情况和成果转化、项目孵化情况。同为产业人,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深受鼓舞,对所在企业今后的创新发展也多了一份启发和思考。

参观结束后,交大产业支部就近开展了“交大产业助力‘双一流’建设”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因临时有会冲突,产业处党支部书记陈天利委托产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红主持。

首先,产业处党支部副书记周永生做了“交大产业如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发言。他开门见山地提出,学校产业发展与学校整体发展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尤其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区域轨交产业大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交大产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大有可为。接着,周永生围绕“双一流大学的内涵是什么?产业助力什么?怎么助力?”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论述。他认为,在助力“一流学科”建设方面,一是必须紧紧围绕轨道交通学科这个中心来谋篇布局,积极构建与学科结构紧密结合的产业结构体系,培育学科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二是以轨道交通行业科技进步和学科融合发展为目的,对接轨道交通学科群构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通过产学研的密切结合、互相支持,为学院和学科建设搭建多层次产业平台和创新研究平台;三是通过积极申建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创新基地,构建一体化的轨道交通质量基础平台,形成轨道交通质量基础产业集聚示范区,以此带动优势学科强力发展。此外,他还分别从学术团队与拔尖创新人才核心能力在产学研合作中的培养、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校地企战略合作、产业反哺回馈学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5个方面阐述了学校产业对“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成果”、“一流社会服务”“一流投入”、“一流治理”的促进作用。

接着,产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应松宝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国企的发展规律,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他特别指出,企业党支部要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机关党委书记苏小桦高度评价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机关党委近期工作布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企业一定要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政治领导,要强化党的监督,加强党员的教育,关心困难党员;二是在产业创建一流过程中,要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三是鼓励交大产业党支部通过树立党员典型、总结机关工作案例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产业风采,引领产业发展。

组织部调研员吴建乐勉励产业系统要抓住机遇,做好规划,创新发展,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基础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产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红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切实发挥监事会作用两个方面,谈了纪委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的具体举措。

产业(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产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运达公司、设计院、出版社、科技园等党支部书记也纷纷发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搭建产学研平台、建立实习基地、捐赠资金、协助学校完成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任务等举措继续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同时也表示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希望学校能从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各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的意愿。座谈会还注意突出问题导向,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包括做好产业战略规划、建立深度合作机制、构建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解决遗留问题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座谈会洋溢着一种振奋精神、实事求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热烈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至此,本次交大产业“追随习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相信交大产业人一定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创新产业管理体制机制,继续下大气力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