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杂志社 到西南交大调研采访

发布时间:2018-07-06 17:26浏览次数:

6月2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旺兵、主任助理(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全面创新改革专刊执行主编)陈弘仁一行,在四川省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程莉、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冯劲夫、金牛区常务副区长潘雪松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西南交大调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情况,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及其他相关负责领导、教授代表接待了宏观经济管理杂志社的来访并表示热烈欢迎。

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康凯宁副总经理以“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与修订《专利法》第六条”为题,介绍了西南交大在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认识和当前的改革成效。康凯宁认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化问题,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实现了高校院所拥有的知识产权“部分非国有化”,这是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唯一可行的制度设计。他谈到,职务科技成果的国有资产化并不是真正的政治正确,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才是真正的政治正确。

仇文革、戴光泽、昝月稳、郭孜政四位教授分别就成果转化的心路历程、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受益于“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感触发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任旺兵主任表示非常认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认为,眼下我国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大量的科技成果产出之后面临着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的困境,此时科研体制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西南交大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掀起的这场与科研体制相关的制度革命,站位高,路子实,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他还指出,若任由这些职务科技成果陈列于展示台而无人问津,这些所谓的国有资产其实是在死亡的边缘徘徊,国家投入的资金应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国有资产真正的保值、增值。他认为这项改革应该尽快向各个高校院所复制、推广,使全国受益。

《宏观经济管理》杂志是国家发改委的委刊,是宏观经济领域重要舆论宣传阵地,长期重点研究探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包括国家产业发展政策、重大投资方向、经济体制改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等重要内容。

《宏观经济管理》杂志社表示,后续将与西南交大保持紧密联系,殷切关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进程,并将这项改革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一条重要经验宣传出去,借此吸引更多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思考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