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院 / 正文
成果转化

安全、可靠、高效 中国首台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下线试车

发布时间:2020-01-07 10:11浏览次数:


2020年1月6日上午,由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通号中安公司承办的“铁路跨越工程KY-18型安全防护专用装备下线试车仪式”在长沙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举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朱本珍、湖南省工信厅装备处副处长夏立斌、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宏亮、中国通号中安公司董事长刘颖杜、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谭建鑫等出席了下线试车仪式。

铁路跨越工程KY-18型安全防护装备,是由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联合研发设计,由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承造生产的创新型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作为一种全新的、专业化的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KY-18型安全装备投入使用后,将会对铁路跨越工程施工,提供全方位安全可靠的有效防护,同时也会大幅降低跨越工程施工对铁路行车运输的影响。

1.以人为本,实现铁路跨越工程安全可靠高效三大目标

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卫中安介绍说:“长期以来,路外高压电线路和公路桥梁跨越铁路工程施工,其安全防护措施均采用脚手架和搭设防电棚方式进行。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跨越工程施工方法始终停留在最原始阶段,工人们的安全始终得不到保障。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正是看到了这一施工方法的极大弊端,才产生了制造这一装备的想法。”

研究管理团队负责人,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倩介绍说,“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研发并制造出这台装备,与现有防护方法比,KY-18具有“安全、可靠、高效”三大优势。”

据李倩介绍,现有的常规的采用脚手架的安全防护隔离措施,人工环节过多,装拆时间过长,占地面积过大,存在着随时垮塌和台风来临难以及时拆除的极大风险,施工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同时对铁路运输和运营设备存在严重的安全威胁和影响。而KY-18彻底解决了现有脚手架方案的安全隐患和人工干预不稳定的问题,施工周期短、占地面积小(约为脚手架施工的四分之一),极端天气可以即刻收回装备,及时保障铁路施工人员安全及铁路运营安全。

李倩以高压电力线路跨越施工为例进一步介绍说,原本的施工方法,仅一处高压电力线路跨越施工搭建脚手架防护措施,就需要由铁路部门至少给予四天,每天中断行车90分钟的封闭施工。而使用此装备,使占用铁路时间从现有方案铁路停运4个“天窗”6小时,实现了两个“天窗”1小时以内的高效。

2.九大专利,填补铁路跨越工程防护装备空白

KY-18型安全防护装备的成功研制,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又一个成功案例。自2016年初开始筹划,研究院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了由交大机械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及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们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和由湖南长重顶尖工程师们组成的制造团队,完全自主创新,历经三年的潜心研究和攻坚克难,研制出不仅是我国首台,也是全球首台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装备,在工程应用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和发明。据了解,该装备下线之前,在2019年5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已经斩获优秀产品奖。

KY-18型装备是由钢结构全自动控制跨越安全操作系统和高强度迪尼玛强力绝缘防护网组成,装备从研发至今,已申请2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外铁路跨越工程安全防护专用装备的空白。

2.把握趋势,“产学研用”推动科技成果持续转化

“追踪科技前沿,紧扣研发主题,勇于创新发展,促进成果转移”是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理念,KY-18型装备作为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和结晶,下线试车后装备将正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这将是对铁路跨越工程施工安全防护可靠性的一次重大升级和革命。

未来,广州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提供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创新的成功率和效益,并持续发挥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中主体作用以及在创新目标、资源配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