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成果转化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举行建院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10:12浏览次数:

5月8日,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建院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九里校区创新大厦举行。会上,设计研究院向学校捐赠300万元,以支持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朱健梅,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校分会常务副会长、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丁洁民、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校分会副会长孙光初,学校分管过产业的老领导,学校产业集团领导,学校部分职能部处领导,部分学院负责人,设计院老领导、退休职工、设计院在蓉全体员工出席了大会。大会由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刘文日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代表学校,向设计院建院六十周年表示祝贺,向设计院全体员工和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王顺洪表示,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是我校成立最早、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结合最紧密的产学研基地。建院60年来,设计院经历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改企建制三个阶段。60年间,一代代设计院的领导和员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创作出一个个不朽的经典设计作品,为国家建设、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王顺洪向设计研究院,也是向校产集团提出三点希望:

一、设计研究院作为一个生于学校、长于学校、背靠学校的、与学校休戚与共的学科紧密型企业,应积极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应响应学校发展战略,构建并实践与学校、学院之间的新型“亲”“清”关系,将企业发展与反哺学校、学院改革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为西南交通大学、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建筑学学科、城市规划学科、测绘地质学科等不断作出新贡献。

二、设计研究院作为企业,就要不断努力追求实现更高更快的经济增长和更安全、更可持续的长远发展。要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要不断拓展业务;不断地提高市场份额。

三、希望设计研究院进一步重视水平提升,带好队伍。把握好研究院定位,发挥好研究的功能,将大有可为。设计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要面对广阔的市场,势必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攻克这些新情况新困难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广大设计人员不断提高的过程。设计人员要重视设计,更要重视设计中的创新与研究,不断积累成果。要充分调动好专、兼职技术力量的积极性,尤其是兼职技术力量队伍建设,不能低估,有的高水平技术力量做不到为我所有,但要实现为我所用。由此,学校也将在职称、总经理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各种进修学习机会等方面,给予学校企业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设计研究院院长赵世春随后致辞,他说道,60年来,设计院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原铁道部相关领导关心下,在高校勘察设计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学院及各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在学校产业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院班子和广大职工多年来不断努力下,发展成为具有铁路设计甲级、建筑设计甲级、市政桥梁设计甲级、岩土工程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的综合性设计院。纵观设计院60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他表示,作为学科紧密型企业,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学科建设发展服务的基本宗旨,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实现企业和学校的良性互动。积极探索与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本的结合,进一步激发设计院的市场活力,为再创辉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校分会常务副会长丁洁民教授、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兼设计院董事长李涛、设计院老领导蔺安林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青年建筑师陈驰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赵世春院长代表设计研究院向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捐赠经费300万元,王顺洪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设计研究院颁发捐赠证书。王顺洪表示,设计研究院向学校捐赠300万元支持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是非常好的开端,展现出了设计院作为学校全资企业的担当,今后要继续发挥好设计院作为学校学科建设平台的重要支撑作用。

附:王顺洪书记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http://news.swjtu.edu.cn/shownews-16441-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