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生产 / 正文
成果转化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集团公司召开“迎接十九大消防暨风控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12-01 17:55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高投资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办公场所火灾防范能力,同时进一步指导投资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投资回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了“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公司消防暨风险管控培训会”,有三十余家集团公司投资的企业的分管领导及安全员参加了学习和培训。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涛主持,产业处处长陈天利、副处长胡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东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培训会邀请成都市防火中心教官李加州进行讲课,李老师用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通过多起事故案例,以案说法,理论联系实际,采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就办公楼、住宅、车上、户外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扑救和控制初起火灾、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正确选择逃生方式、如何自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示范。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听了李老师的讲课,不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而且清楚了很多消防操作规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李涛副总经理就“学校企业如何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李涛副总从风险的定义和分类、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管理目标、风险管理流程、风险管理办法、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等方面,对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内容,结合集团公司投资企业的相关案例进行了细致阐述和认真讲解。李涛副总强调: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关系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今年是政治年、学习年、建设年、安全年、稳定年,风险管理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是风险管控的有力保障,希望各企业在本年度十月底,完成制度建设工作,集团公司将不定期组织检查。授课完成后,李涛副总经理就企业下半年的安全生产风控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要求各企业在十九大前进行安稳排查、梳理、预防,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防控,并在年底前各企业进行一次消防演练。

产业处陈天利处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样的培训非常重要和必要,其要求与教育部对校办企业巡视和整改的要求是一致的,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安全生产、风险控制必须放在第一。企业领导在抓安全工作时,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二是坚持依法依规经营;三是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在风险管控方面,企业要转变传统观念,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可请第三方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风险控制解决方案,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增强竞争力,提高投资回报。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企业切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强化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风险管控意识,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十九大召开保驾护航。陈天利还要求企业领导认真学习学校王顺洪书记最近的讲话精神,企业经理要有爱校情怀,要和学校同心同向同行,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东府肯定了参会企业在安全生产和风控方面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并提出四点要求:一、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维护安定的政治局面,为保障企业正常发展,希望大家回到企业,积极排查风险点,把风险隐患消灭在未萌之际;二、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风险控制工作,要加强学习各方面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风险事件的处置能力;三、企业的安全事故、风险事件,既关乎当事人,也关乎责任人和领导者,企业上下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和风控意识,应自查一下是否建立了完整的风控制度,责任是否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是否做到了提醒、监督、检查、评判、安全教育,出现问题时是否第一时间及时、合理、正确处置,要尽责履职;四、希望大家把会议精神向企业班子汇报,并传达到企业每一个员工。企业的安全员一定要养成定期、不定期向领导报告的习惯,及时向领导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措施,让企业班子成员和普通员工一起,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企业参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增强了大家对风险控制重要性的认识,这对于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