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安全生产 / 正文
成果转化

西南交大科技园举办“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6 17:30浏览次数:

在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的指引下,根据学校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西南交大科技园公司在2018年6月举办了以“安全生产,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特别是6月26、27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更是有声有色。就是为了让习总书记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深入人心;就是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政策方针;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和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就是为了广泛提升科技园公司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安全素质并全面推进科技园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首先,科技园公司在创新大厦二楼进行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安全知识宣传单和消防知识手册、展示宣传展板、悬挂宣传主题横幅、设立现场宣传台、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视频等形式,向科技园公司员工和创新大厦各单位人员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然后,科技园公司邀请了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卫民安消防教育咨询中心四川分中心主任戚锡鑫为大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开始前,科技园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健做了安全生产宣传动员:“没有公司和员工的安全,就谈不上公司的发展。一定要把安全真正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形成时时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公司安全观。要真正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处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让安全时时刻刻都围绕着公司每一个人。”


随后,戚主任结合实际生活中发生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常见的安全隐患,并重点剖析了两个“救命”消防知识。一是在不同情况下的火情中如何自救,他提到,在火灾发生时,由于时间、空间及多种复杂因素的制约,他方救援不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此懂得如何自救就成为了你活下去的重要保障。二是不同消防器具的使用情景、使用方法及适用性。

此后,参加培训的全体员工又来到创新大厦二楼平台进行火灾模拟演练。演练规则是四人一同进入黑暗、密闭且伴有浓烟的演练帐篷,并自行找到出口自救。大家积极参与,亲身体验真实的火情场景。许多员工演练后感慨到,在演练中,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在浓烟黑暗中的无助、恐慌、绝望,也让自己真正了解到安全的重大意义。

最后,戚主任对演练做了总结:安全,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大火无情,灾难无情,任何灾难发生时,每个人都可能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就是“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意义。“安全第一,科学发展”是新时代科技园公司的安全生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