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大科技园“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创新模式亮相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

发布时间:2018-10-15 09:47浏览次数:

10月9日-15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在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举办,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举办双创活动。本届双创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成都主会场邀请了创新创业典型企业代表、海内外创客代表、双创示范基地、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等具有双创特征的载体参加。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创新人才领域的代表出席参展。

结合全省双创经验 突出展现“混合所有制”成果

本次双创周活动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深挖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和重大创新成果。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一同以四川省全创区改革经验为主题,展示了近两年半里取得的全创改革成果及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制度创新和改革实践,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展现了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2015年9月四川被认定为全国八个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之一。2015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正式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验纳入全创改革项目。2015年11月,省委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创新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试点。西南交通大学于2016年1月印发了新的《西南交通大学专利管理规定》,使职务发明人在我国首次拥有了职务科技成果70%的知识产权。

西南交大实施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变“先转化,后确权”为“先确权、后转化”;变“奖励权”为“专利权”,使职务科技成果由纯粹的国有变为国家、个人混合所有。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工作被动性,奖励延迟性,实现不确定性,权益无继承性”等消极因素自然消失,大大提高了发明人团队转化积极性。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从2010年开始了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探索,从实践到理论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建立了改革创新体系。到2016年已完成了对205项职务发明专利的分割确权,评估作价入股总值达1.3亿,吸引社会投资8亿元,成立了24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为双创周锦上添花 攻克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等参观了西南交大科技园“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主题展。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在汇报中介绍了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解决的的核心问题——科技成果国有资产化问题,从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谁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是资源不是资产”等方面阐述了尽快修订《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暂行管理办法》、《专利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部分法条的必要性。韩正副总理在听取汇报后对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给予充分肯定,并寄语期待这项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彻底攻克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