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西南交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17:38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牵引动力实验室218会议室顺利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朱健梅副校长,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淳琪副处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翟婉明院士、副主任委员朱旻昊教授、张卫华教授、沈卫平教授、顾问莫玲教授,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省中医药标委会、省机械标委会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到会的还有标委会委员、顾问和观察员。标委会秘书长柴俭主持会议和会议提案文件的审议。

首先,朱健梅副校长致辞,对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轨道交通标委会全体委员、顾问及观察员表示问候。她指出轨道交通标委会成立以来,该平台充分发挥了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在推动轨道交通质量和安全创新体系及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绩。西南交通大学作为标委会的承担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标委会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继续为轨道交通标准化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向前发展。

此后,淳琪副处长代表主管部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标委会一年多来进行的标准制定、质量对标等工作表示肯定,尤其提到了标委会在探索中国标准“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服务的标准制定方面取得了突破。她希望标委会能充分利用西南交大的学科、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强与国家、行业标准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用创新驱动标准化,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强标准化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推进全省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化工作,以标准推动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接着,标委会主任委员翟婉明院士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轨道交通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也已初具规模,具有产业链完整、产业集群发展良好、技术先进等特点,特别是在空轨、山地齿轨、智轨及中低速磁悬浮等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的推广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战略引导性意义重大,标委会工作责任在肩。他希望标委会全体委员能够紧紧围绕全面实施标准规范引领产业发展战略这个主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结合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助力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朱旻昊教授做标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他详细介绍了2019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在过去的一年里,标委会不断完善四川轨道交通标准体系,积极探索运行机制;组织标准立项、审查和质量对标工作;开展了各类标准科研项目申报;积极参与中国标准“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开展了标准宣贯和培训;以及开展新制式轨道交通项目标准化调研活动等,同时就经费使用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

在2020年工作中,标委会将设立工程建设、技术装备、运营管理、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及新制式轨道交通五个专项工作组;加强标委会组织环境建设与合作交流;进一步优化《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各项调研工作;积极申报、承接标准化研究,制定、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和科技成果转标准等示范项目;创新NQI一体化服务模式,助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国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认证(CURC)起步的契机下,开展相关标准化工作,组织专家进行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安全评估和评价,加强标准化宣贯、培训等工作。

标委会委员审议了《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关于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委会成立工作组的方案》、《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增补委员及更换副秘书长的决定》等标委会提案文件。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李淑云老师作了标准化专题分享,详细介绍了标准化改革与新标准体系,以及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团体标准的管理等标准化相关知识的分享。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